close

人參皂苷是人參的主要有效成分,現已明確知道的GS單體約有40餘種;在人參中的含量在4%左右。其中研究最多且與腫瘤細胞凋亡最相關的為Rg3與Rh2。
人參皂苷都具有相似的基本結構,都含有由30個碳原子排列成四個環的甾烷類固醇核。他們依糖苷基架構的不同而被分為兩組:達瑪烷型和齊墩果烷型。
達瑪烷類包括兩類:人參二醇型 - A型,苷原為20(S) - 原人參二醇。
Rh2:具有抑制癌細胞向其它器官轉移,增強機體免疫力,快速恢復體質的作用。對癌細胞具有明顯的抗轉移作用,可配合手術服用增強手術後傷口的癒合及體力的恢復。
Rg:具有興奮中樞神經,抗疲勞,改善記憶與學習能力,促進DNA,RNA合成的作用。
Rg1:可快速緩解疲勞,改善學習記憶,延緩衰老,具有興奮中樞神經作用,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
Rg2:具有抗休克作用,快速改善心肌缺血和缺氧,治療和預防冠心病。
Rg3:可作用於細胞生殖週期的G2期,抑制癌細胞有絲分裂前期蛋白質和ATP的合成,使癌細胞的增殖生長速度減慢,並且具有抑制癌細胞浸潤,抗腫瘤細胞轉移,促進腫瘤細胞凋亡,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等作用。
Rb1:西洋參(花旗參)的含量最多,具有影響動物睾丸的潛力,亦會影響小鼠的胚胎髮育,具有增強膽鹼系統的功能,增加乙酰膽鹼的合成和釋放以及改良記憶力作用。
Rb2:DNA,RNA的合成促進作用,腦中樞調節具有抑制中樞神經,降低細胞內鈣,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和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等作用。
Rc:人參皂甙-Rc是一種人參中的固醇類分子。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
Rb3:可增強心肌功能,保護人體自身免疫系統。可以用於治療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的心肌收縮性衰竭。
Rh:具有抑制中樞神經,催眠作用,鎮痛,安神,解熱,促進血清蛋白質合成作用。
Rh1:具有促進肝細胞增殖和促進DNA合成的作用,可用於治療和預防肝炎,肝硬化。
Ro:具有消炎,解毒,抗血栓作用,抑制酸系血小板凝結以及抗肝炎作用活化巨噬細胞作用。

arrow
arrow

    一劑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