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學的進步和人們對腫瘤治療觀念的改變,姑息治療對那些對治愈性治療不反應的病人完全的主動的治療和護理。控制疼痛及有關症狀,並對心理,社會和精神問題予重重視。其目的是為病人和家屬贏得最好的生活質量。對診斷時已經中晚期無治愈可能的患者,採用姑息性手術,放療,化療,多途徑的介入治療,中西醫結合以及心理支持緩解腫瘤造成的各種症狀及疼痛,最大程度地延長無症狀生存期,提高其生活質量。
我國是世界範圍內胃癌的高發區域,且多數患者診斷時疾病分期較晚。晚期胃癌患者大多失去根治性手術機會,臨床以姑治治療為主。姑息治療並非消極治療,而是腫瘤綜合治療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它包括控制腫瘤進展和減輕患者痛苦症狀等不同方法的綜合治療,從而達到改善患者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的目的。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恐懼的症狀之一。約3/4的晚期腫瘤患者會合併疼痛症狀。如果疼痛得不到緩解,將極大地影響患者的活動和整體生存質量,使患者及其家屬的身心蒙受巨大的負面影響。全國癌症平均治愈率只有20%左右,也就是說有80%的患者尚不能治愈。這些不能治癒的患者應得到進一步的姑息性治療和合理的醫療照顧,但由於人們傳統觀念對癌症和死亡存在偏見,致使大量晚期癌症患者得不到合理的治療和妥善的安置,相當多的晚期癌症仍然是無休止地手術,放療,化療不只勞民傷財,還增加了病人的痛苦
但最近的研究顯示,當前癌痛控制仍不理想,56.0%〜82.3%的癌痛未能有效控制.WHO在最新的全球癌症防治決議中指出,即使各項醫療資源已相對充裕,患者及家屬對癌痛知識了解不​​足,醫務人員的癌痛控制專業知識缺乏,阿片類藥物過度管制等仍然是當前癌痛控制工作的困境所在。因此,有效,及時地控制癌痛仍然是我們重要的長期任務。
姑息醫學體現了醫學對生命的尊重,提供了幫助患者減輕痛苦的知識和方法。它不以疾病分期和其他治療為出發點,而以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存質量為目標。姑息治療已成為癌症綜合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患者的生命,尤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噁心,嘔吐是消化道腫瘤的常見症狀,也是放,化療常見的毒性反應之一。嚴重的噁心嘔吐可導致代謝紊亂,營護不良等,並可可影響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預防性止吐藥物(昂丹司瓊,阿瑞匹坦等)可有效控制70%可能發生的嘔吐,但多數患者的噁心症狀仍很難避免。輔助中藥治療可不同程度地減輕患者噁心症狀,改善食慾。充分發揮中醫的特點和優勢,以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治療,將會更好地控制噁心嘔吐等消化道不適症狀。
重視姑息治療是當前臨床腫瘤學發展的重要趨勢。姑息治療聯合標準抗癌治療有助於改善癌症患者的臨床轉歸及其家屬的關注指標。專家組強烈建議,姑息治療應儘早整合於腫瘤常規治療方案之中,尤其是對於轉移性腫瘤或症狀負擔較重的腫瘤患者。腫瘤病人得到科學合理的治療,既不“錯過”也不“過度”;晚期腫瘤病人不疼痛,不痛苦,有生存質量,疾病期間有尊嚴,死亡也有尊嚴。

arrow
arrow

    一劑六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